始终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
时间:2021-08-19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著名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马叙伦曾指出:“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必须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丰功伟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在开创未来中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是中国人民几千年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对比“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才能强盛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国家的根本所在、民族前途所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于民主党派来讲,就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深刻把握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开创未来中更加坚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927年11月1日,宋庆龄、邓演达等在莫斯科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的前身)的名义,发表《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号召在孙中山精神的指导下,团结被压迫被剥削的民众,向一切反动仇敌进攻,直到最后胜利。1930年8月9日,在邓演达主持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在上海召开,通过了《我们的信条》和《我们的政治主张》,即:我们的哲学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我们的事业是继承孙中山革命;我们的任务是实现中国平民革命,解放全中国,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为实现中国革命,联合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共同奋斗;我们是信仰一致、组织一致、行动一致的政治结合的战斗团体;我们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1935年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改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改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农工民主党虽然怀揣救国救民的理想,却历经坎坷和磨难,直到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作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抉择,才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初衷,才有了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在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农工党经历血与火的考验,从一个以平民革命为纲领的革命组织,演变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农工党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在探索改革路的过程中,农工党积极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奋进新时代的过程中,农工党深入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共同铸就伟大成就,谱写了和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的同心奋斗史。

从民主党派走过的路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中汲取营养,是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智慧源泉、力量源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更加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深刻把握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老一辈民主党派先贤优良的政治品格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内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加凝聚“想在一起”的意识,更加夯实“站在一起”的根基,更加落实“干在一起”的行动,让新型政党制度更加闪耀出新时代的光芒。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开创未来中更加担当作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精准定位参政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时自觉胸怀大局,不断提高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找准自身优势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要持续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任务,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写在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写在伟大时代的团结奋斗中。

深刻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坚持以执政党为师,在开创未来中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时刻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的关系、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的关系、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关系、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关系,以执政党为师,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进对“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把握,切实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要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在着力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组织建设、抓优履职能力建设、抓严作风建设、抓实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中与时俱进。持续抓好成员发展、代表人士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搞好政治交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深化依规从严治党,高标准、严要求,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向前进。

 

 

(来源:大众日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