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语香自远
时间:2018-09-18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花开无语香自远
——记市政协常委、市中心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李颖
记者 杨晓晖
采访李颖是件很“麻烦”的事儿,往往还没和她说上两句话,要么电话响,要么有人找。
“办公室的事比较多。”她一边忙着处理事务,一边歉意地解释。
望着她忙碌的样子,采访也只好一次次地中断。
1982年,带着年轻人的朝气与梦想,李颖走进了市中心人民医院,从护士到护士长,再到院办公室主任,3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无悔的青春。
“能力强,有魄力,各项工作不仅安排的井井有条,而且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很佩服她。”谈起李颖,同事李刚满是赞誉。
2006年,医院任命她为办公室主任,上下千条线,中间一根针。李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对此,她把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作为提高办公室工作效能的长效之举和治本之策,不仅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完善,有力地堵塞了各种管理漏洞,而且着力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进一步改善办公室工作作风和人员的服务意识,办公室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工作也焕然一新。
“虽不直接为病人服务,但我们的工作却直接影响到为病人服务的质量,所以办公室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做好。”她常这样要求办公室人员。为给患者提供好的就医环境,办公室为每个病区都配备了微波炉,以方便患者及陪护吃上热饭,对因陪护人员使用不当对微波炉造成的损坏,她从不埋怨,而是安排办公室及时修理。作为综合性医院,部门多、设备多,患者对医院环境不熟悉,就会造成摸不着门的感觉。对此,她站在患者的角度,把就医流程科学合理地制作成各种标识牌,使患者处处感受到亲人般的体贴和关怀。
2008年,李颖接到医院信息化建设任务,为做好这项工作,她开始没白没黑地忙。“别说家顾不上回,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李刚说。在她的努力下,用了6年时间,使原本落后、简陋的网络被改造升级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网络,实现了全院互联互通,不仅方便了患者就医,还减少了差错的产生。特别是2009年新病房大楼建成后,为保障医疗设备正常运行,在机房建设滞后的情况下,她殚精竭虑、左右协调,苦干一个多星期,终在大楼试运行前完成了网络连接任务,而她却瘦了一圈。
当记者问起她为医院做出这么多贡献,获得过哪些荣誉时,李颖却淡淡一笑:“荣誉都是大家的,我只求把工作做好、做扎实就行了。”
作为政协委员,李颖始终关注社会和民生,并用实际行动和业绩来回报社会及领导的信任。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她通过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她撰写的《关于在我市建立医疗纠纷应急处置体系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医患调处中心仅成立一年来,就受理并调处医患纠纷377起,成功调处331起,受理赔偿金额3252万元,调成履行金额358万元。由于医患调处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全省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并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她还先后对我市的项目建设、平安建设、城市建设、农村乡镇卫生院现状、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情况、农村土地流转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撰写了《从卫生防疫角度看城市建设与管理》等14件调研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和措施操作性强,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政协委员,我做的还不够,以后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不辱身上的使命。”她说。
也许在李颖看来,人生中只有一种追求,一种至高无上的追求——就是对责任的追求,责任就是对工作出色的完成,责任就是忘我的坚守。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也许正缘于这种平凡的坚守,她如同明月照花,一路走来,在形成风景的同时自己也成了风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