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将”坚守“疫”线 彰显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时间:2020-04-1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儒将”坚守“疫”线  彰显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记驻马店市政协委员、火车站站长谢书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车站变成一个看不见硝烟的疫情抗击战场。困难就是挑战,挑战彰显担当。平常看似颇具书卷气而被同事们称为儒将的驻马店市政协委员、驻马店火车站站长谢书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而上,围绕旅客防控、职工防病、保障防控物资运输三大重点任务,排兵布阵,开展防控,实现了不发生疫情借铁路传播,不发生铁路单位疫情流行,不发生职工群体隔离留观事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工作目标,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初心风采。

          儒将运筹帷幄,有担当。谢书伟针对驻马店火车站人员易聚集和流动大的特点,发挥儒将思维,科学制订应急预案,规范车站每日通风、清洗、消毒措施,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做好车站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率先推行旅客候车分散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铁路退票不收取手续费、网上退票、延长退票时限等信息,让旅客知疫情、少出门、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通过铁路扩散。谢书伟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在豫南5个火车站率先设置了进出站口红外线自动检测仪器,落实进出站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科学妥善处置发热旅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效展开,确保从火车站上车旅客零发热和下车旅客全受控。

            儒将初心使命,肩上扛针对病毒肆虐,谢书伟把职工家属健康防护放在重要位置,为职工构筑安全工作防线。按照上级指示,制订应对疫情应急处置方案,明确相关防护要求,严格管控办公和生产场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补足战必胜思想之。谢书伟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对食堂、办公室等场所消毒情况进行检查,对全员健康状况进行全覆盖、零死角排查,对所有在岗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实时登记体温、发放医用口罩,对重点岗位职工实行集中管理,降低感染风险,全面落实内部职工群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站区400多名职工3000多名家属零感染。

            儒将排兵布阵,冲在前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火车站作为主要运输部门,非常时期更需非常应战。为此,谢书伟加强与地方政府防疫、医疗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需求情况,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措施,以实际行动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大年初三上午9时,谢书伟接到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装运平舆县建筑材料(防渗膜)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60吨救灾物资运输信息。他现场指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选优配强装卸劳力、加强运输组织、加快车辆取送编挂等,火力全开,保证该批物资第一时间运送到目的地,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该先进事迹先后被《湖北日报》《大河报》《驻马店日报》《武汉铁道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儒将保障运输,跑在前。为响应党中央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号召,谢书伟密织信息网,全面打响货运增量服务地方经济攻坚战。对驻马店市企业进行梳理,逐一电话拜访,加强工作联系,做好企业产供销信息收集,根据需求及时制订最佳运输方案。加强运转、货运、装卸各工种之间的联劳协作,提前准备好充足的装卸机具和劳力,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货物外运畅通无阻、到达货物快速交付到客户手中,助力民生物资运输和企业复工复产。215,谢书伟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克服疫情防控任务重、运输时间紧、昼夜连续作战和风雪交加天气等诸多不利安全生产因素影响,硬核出击,从装卸职工防护、货物短驳进站、货车车辆选配、集装箱验箱装卸等环节逐一研究确定方案,指定具体落实责任人,确保点对点对接,全过程密切联系,协助完成了平舆工业园河南中鑫户外家具公司签约出口美国的家具订单,避免了企业因超时承担国际贸易毁约造成巨额违约金的情况发生。223,在谢书伟全程指挥下,信阳永豪轩家具有限公司、平舆县工业园区户外家具公司生产的家具和中集驻马店华骏铸造厂生产的汽车轮毂等外贸产品,通过拼单搭乘驻马店至宁波北仑港铁海联运X9535次集装箱班列开出。229,开行一列班列共运输218只国际标准箱,不仅为企业复工复产后产品漂洋过海提供有力保障,也标志着驻马店市铁海联运恢复常态化运行,助力驻马店市外贸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22531,中央电视台以助力外贸出口和帮助扶贫的角度对其事迹给予宣传报道。 
  123219是疫情防控工作最为艰巨和困难的时期,面对公路运输全面停运、重点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急需原材料的局面,谢书伟带领团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企业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不辞劳苦、克难攻坚,带领团队积极应战。在举国上下战关键时期,驻马店火车站累计装运货物2369车,同比增加1143车,同比增长93.2%;货物发送85628吨,同比增加45585吨,同比增长113.9%。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驻马店火车站货物运输总量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为保持驻马店社会稳定和企业基本生产运行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国有企业关键时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精神。为肯定驻马店火车站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突出成绩,21,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命令对其进行表彰嘉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疫情面前,谢书伟这个车头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行动诠释了高尚的职业精神,更展现了共产党人赤胆忠心的政治本色和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