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把握履职方向 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0-09-25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加强党建引领  把握履职方向

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政协泌阳县委员会

近年来,县政协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履职政治方向

(一)党委支持是保障。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的给力支持成为政协工作的坚实后盾。县委始终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定政协年度工作要点,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出台了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政协党建转化为推动履职的强大动力。

(二)制度建设是重点。着眼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政协队伍。近年来,建立了重点提案党政领导批阅,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各承办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责任制,形成了提案交办、督办、落实、答复、效果评比等一系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促进了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健全了委员之家各项制度,完善了《政协机关学习制度》,修订了《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规范的规章制度体系推动履职效能提升。

(三)素质提升是关键。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近年来,组织政协常委和机关干部赴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学习培训;组织政协委员分批到竹沟、焦竹园等红色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先后举办专题培训6期,组织辅导报告、研讨交流8次,参加人员达500多人次。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政协党建基础

一是改进县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在县委领导下,建立和完善政协系统党组织设置,设立中共政协泌阳县委员会联合委员会(与政协党组两个牌子一套班子),在政协机关设立机关党支部、退休老干部支部,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含所联系界别组)设立联合党支部,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室设立党小组,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二是推动基层政协党的建设。两次召开全县政协系统乡镇(街道)政协工作推进会议,在22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政协工作室,明确乡镇(街道)专职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担任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室主任,兼任本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并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党小组;在各村(居)委建立政协联络室,在委员集中的界别组成立委员之家,为基层委员履职协商和参加政协党建活动搭建了平台,打通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三是发挥三个作用利用智慧政协APP履职平台,建立集党建、政协业务为一体的互联网+政协党建云平台,打通联结委员和群众、政府和民意的网络渠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注重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委员积极参与,采取委员企业帮扶、企业捐款捐物、结对联系贫困户等形式,带动全县广大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去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8万元,帮扶贫困对象670户。

三、紧扣中心工作,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政治协商作用,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组织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在化解矛盾上坦诚直言,在解决问题上建言献策。凡涉及全县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和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做到协商讨论于决策之前,参与意见于决策之中,协助落实于决策之后。如制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县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进行重点协商,同时通过界别活动、专题协商、调研视察、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县政协定期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通报,与县直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了解情况、沟通意见。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查、视察、考察活动,对全县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进行协商式监督,提出建议,开展批评;参与对执政执纪部门进行行风评议监督,相关执法执纪部门聘请30多名县政协委员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有力地促进了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和相关职能部门干部作风的转变。把提案办理作为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和手段,在规范提案办理、发挥提案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县政协共收到提案97件,经审查立案93件,截至目前,办复率达80%,一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今年,县委又出台了《泌阳县县级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实施办法》,完善了《县级党政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流程》,对重点提案实行党政领导批阅,并由县委常委和政府副县长分别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三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积极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先后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水源地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区中小学入学难”“特色产业发展等课题,积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视察、专题协商会等履职活动,为加快泌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积极建言,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

四是充分发挥凝聚共识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创新凝聚共识的有效载体,拓展政协工作室委员之家智慧政协履职APP”等平台功能,利用泌阳政协网泌阳文史点滴等微信公众号,宣传解释好党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努力把党委各项安排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发挥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使每项履职活动都成为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抓手,运用专题协商、恳谈协商、听证协商的形式,参与解决征地拆迁、信访事件和民生热点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等工作。

四、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实践,打造了一系列高效务实的履职样板。去年以来,以助推高质量发展等为议题召开4次专题议政协商会议,提交意见建议80余条,党员常委发言率达到60%以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