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民主监督座谈会
时间:2022-06-17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61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张勇刚出席会议。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张芳、副主任时黎、机关四级调研员苏新华、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民主监督组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从不同角度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随后,张芳就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民主监督情况作主旨发言,报告了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体委、市园林绿化中心的分管负责同志现场与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就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出回应答复。

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张勇刚指出,我市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但目前还存在制度体系不健全、建设标准不高、设施不均衡、管养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今后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营造无障碍设施建设浓厚氛围,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都能共享文明成果要久久为功,下好绣花功夫,不断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扩大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促进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常态化,真正让无障碍设施实用、好用、贴心;要加大投入力度,除财政部门保障无障碍设施建设经费外,可借助社会慈善公益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无障碍设施更好更快建设。

最后,王秋霞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监督指导、行业组织实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要加大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力度,理清底子,制定计划,分批分期对现有不达标的无障碍设施应改尽改,解决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规范、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三是要健全无障碍设施维护和使用监管机制,各产权单位根据职责做好日常养护,及时更新维护,确保无障碍设施功能完善;四是要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到岗位的奖惩措施,使无障碍设施发挥应有的价值;五是要宣传普及无障碍设施建设知识和意识理念,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增强公众对无障碍设施的认知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弱势群体良好社会氛围,提高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水平。

(文/图 王 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