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建言有板有眼 调研视察风风火火
时间:2018-09-18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议政建言有板有眼 调研视察风风火火
市委书记的“政协印象”


    【背景介绍】
    河南省驻马店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政治上给予充分信任,组织建设上不断加强,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不仅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亲自参加政协常委会议,向政协协商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而且经常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多次到政协开展调研,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政协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板有眼,成效明显。
    “我到驻马店工作以来,总体印象是政协的同志提要求少,干实事多,而且问题提得很深刻,层次很高,围绕事关驻马店发展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的一些意见建议可采纳性很强,帮助党委、政府做了一些调研,提供了很多好的决策依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工作可以说是有板有眼,风风火火,成效明显……”国庆节长假后的第一天,河南省驻马店市市委书记刘国庆来到市政协进行调研,并对市政协各项工作给予好评。
    协商议政有深度,政协委员成“香饽饽”。驻马店市政协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引导和鼓励委员敢讲话、讲真话、献诤言,市政协建立完善了课题筛选和审查制度,畅通了委员面对面与市领导交流的渠道,积极为委员议政建言搭建平台,使委员协商议政更有深度。三届一次会议以来,400余名市政协委员立足抢抓国家推进改革发展和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历史机遇,就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努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以及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280余条切实可行的“金点子”,多数被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过去参加政协会议主要是‘听会’,满足于当好‘传话筒’,现在参加会议不仅关注本领域、本行业发展的问题,而且能够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好的建议。从‘听会’到‘议会’,我们感觉说话更有底气了。”在今年全会期间举行的协商恳谈会上,一位来自基层的委员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委员的真知灼见充分反映了全市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反映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起点高、可操作性强,使政协委员成了市领导和各部门眼中的“香饽饽”。
    调察研究有高度,调研团队成“智囊团”。“任何一项事物不亲力亲为,你就没有感觉,没有印象,没有发表正确意见的把握。课题组要提前制定周密计划,分组分项进行,不要成群结队、走马观花。不求大而多,但求少而精;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准。”主席刘军甫给调研工作定下了基调。2012年7月中旬,围绕加快推进驻马店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市政协组成9个专题调研组,沉到一线摸实情,望闻问切找症结,开出了160余个“方子”。 2012年12月28日,时任驻马店市市长的刘国庆同志对市政协呈送的调研报告做了如下批示:“市政协的九篇调研报告,从不同层面分析了我市城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重要意见,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也非常切合驻马店实际,这对我们做好政府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各位副市长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研究,在下一步工作中吸纳借鉴,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加快推进驻马店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今年5月份以来,市政协又围绕加快推进驻马店市新型工业化进程“重拳出击”。5个课题组、近百余名调研人员深入全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认真了解情况,深刻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建议。8月20日,在加快推进驻马店新型工业化进程专题协商会上,各有关部门态度诚恳,谈问题不遮不避,问良策虚心记录;专家、委员们有备而来,找症结直入主题,献良策积极主动。对这次调研,市委书记刘国庆、市长武国定高度重视,从选题到调研给予了有力指导。在10月30日市政协三届九次常委会上,副书记贾英豪、副市长王明威参加会议,听取了5个专题调研组的报告及有关代表发言,表示市政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调研,符合当前驻马店改革发展形势,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反映了群众意愿,说明市政协议政议到关键处,参政参到点子上。
    提案办理有力度,委员提案成“连心桥”。 市政协提案委把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开展协商民主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通过电话沟通交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协调会、邀请委员参与督办活动、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民主评议等形式,加强同提案者、承办单位的联系,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达成共识、取得支持、解决问题的过程。先后召开了10余次协商协调会和督促办理座谈会,面对面、掏心窝,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解悬疑、汇良策,真正把委员好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委员满意、群众受益。委员刘峰对其所提的《关于钱庄村群众吃水难问题的提案》和《关于修整驿城区朱古洞乡钱庄村境内乡级3号路的提案》办理结果意见很大,提案委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就这两件提案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了协商协调会,对提案进行二次交办和督促办理。在10月24日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上,委员刘峰颀慰地说:“一件件提案就像一座座‘连心桥’,拉近了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办理单位的距离,从不满意到满意,是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协商力度、寻求最佳办理途径的过程,也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力促惠民实事得到落实的过程。”
    “面对党的十八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观点、新理论、新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希望、新期待,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好位、说好话、办好事。就是要立足‘新’字,突出‘做’字,强调‘转’字,帮忙不添乱,有为才能有位。”市政协主席刘军甫如是说。(李家平 曹蔚华 张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