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堵城”症结 献破解之策
时间:2018-09-18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寻“堵城”症结 献破解之策
——河南省驻驻马店市十届政协委员献计城市交通管理

    这几天,园林工人们一直忙着为市乐山大道中段的大法桐树们“搬家”。这些在驻马店最繁华的中心地段栉风沐雨、默默见证城市变迁的大法桐们,将要搬到汝河大道小游园落户。大树“搬家”,是为即将动工的三座天桥“清场”。看到自己的鼓与呼被有关部门采纳,助推了中心城区的畅通,河南省驻驻马店市十届政协委员们感到非常颀慰。
    “驻马店古为交通要冲,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军情传递十万火急,道路畅通更是紧要,如今,城市大了,道路宽了,交通却越来越拥堵了,驿城变‘堵城’,怎能不让人着急。”河南省驻驻马店市十届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政协主席刘军甫清晰地记得,一年前那个瓢泼大雨的中午,他和其余几位驻驻省十届政协委员们一起视察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站在车水马龙的中心岗时大家发出的感慨。
随着驻马店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机动车辆以每年10%的速度迅速递增。目前,驻马店市机动车辆大约10万辆。加之城镇化的不断扩大,市区人口也在不断增加,原有七八十年代修建的 市政道路已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导致城市道路拥堵现象严重。
    关注民生民情,维护民本民利,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积极建言,为城市的交通鼓与呼,是政协委员履职之要。为此,驻马店市政协成立了以刘军甫为团长,驻驻十届省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等相关局委负责人为成员的视察团,就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开展视察。“我们要利用这次视察,找到城市交通拥堵的症结和影响交通畅通的瓶颈,要摸实情、听真话,聚共识、汇良策,帮助市委、市政府破解难题。”为此,市政协制定了周密的视察方案,并确定了视察重点,2012年9月11日上午,视察团成员冒雨深入市中心城区交通主干道和繁华路段、交通要道口中,实地查看了城区道路、交通设施、车辆运行、交警工作情况。随后,召开了视察团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士参加的座谈会。
    “我的看法是,城市交通管理不能重建轻管。对易出现占道经营等违章现象的路段,要严防死守,对妨碍城市道路交通的现象要严管重罚,对早夜市的管理要严格管控。城管执法要少一分柔性,多一份刚性。可以采取错时、延时管理方式,解决工作脱节问题,不留时间空档”、“我认为科学的交通规划很重要,新城区建设要有新理念,突出前瞻性,避免道路建好后的重复开挖现象。老城区规划要凸显人性化,逐步消除主干道断面现象,合理调整道路中间的绿化用地和在绿化带中设置的路灯、信号灯、广告设置等道路设施”、“停车问题是个老大难,建议加快停车场建设,原规划审批并已建成停车场却改变其用途的,应尽快恢复原有功能。规范现有的停车泊位,对部分影响道路畅通和公交车靠站的临时泊车位予以取缔”、“文明大道拥堵现象非常严重,建议对这个路口进行改造,拆除绿化带。几个附近有学校和医院的路口,要尽快配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缓解学校、商务中心周边的交通压力”……座谈会上,视察团成员和有关人士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情真意切。相关单位负责人当场表态,将在城市交通管理中充分吸取委员们的好建议。
20余条“金点子”被集中汇总在《驻驻十届省政协委员关于城市交通管理的视察报告》中,呈上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并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2013年年初,“城区畅通工程”被确定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2013年中心城区六件惠民实事之一。这其中,就包括在五个问题较为集中的路口修建过街天桥、对中心城区四个路口进行改造等内容。此后,各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制定计划推动惠民实事的落实。
    目前,5个过街天桥项目除乐山大道与解放大道交叉口过街天桥外,其余4个过街天桥的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市政府已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了天桥拆迁协调会,各责任单位正在按照职责进行迁移。文明大道与交通路交叉口等4个路口升级改造已全部完成。公安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交通秩序整顿集中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在新装、改造信号灯项目中,20处信号灯“更新换代”,22处信号灯“闪亮登场”。一盏盏红绿灯,折射着政协委员对党委政府的殷殷期盼得以满足,闪烁着相关部门对人民群众安危密切关注的动人光彩;一座座天桥,架起了政务和民心同心同向同步,反映了政协委员梦和政府发展梦交融的力量。
    而今年,驻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们视察的任务更艰巨了,因为,今年的七大片区及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视察,是市委书记刘国庆同志亲自点题,他期待着省政协委员们的金玉良言和“利病良药”。更因为,七大功能片区的开发和项目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当前、事关长远、事关全局。(曹蔚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