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协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界别活动纪实
时间:2018-09-18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每个界别都有履职舞台
——驻马店市政协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界别活动纪实

    “这些是北美海棠,这些是日本樱花,这400棵是八月雪,也叫柳苏,是一种非常名贵稀有的树种,是我们的技术人员从桐柏山脉移栽的。这里就是生态蔬菜大棚……大家小心碰头,看到这些长势喜人的番茄了吧?现在还没成熟,到春节时正好上市,已经被客商预定完了。像这样的现代化果蔬温棚,我们有36座,由来自山东寿光的农业专家统一管理、栽培。”11月22日,20余名台胞台属、侨联界别的委员来到驻马店市林森科技生态园进行视察和观摩,并就我市生态农业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2013年,像这样由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界别活动越来越多了,委员们普遍感到,委员活动界别“成色”越来越足,“界别味儿”越来越浓了。
    界别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和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如何发挥界别优势,整合力量,为各界别提供积极参与、利益表达的平台,2013年,市政协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针对政协界别工作中存在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委员分布比较分散,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联系不够紧密,政协工作中界别特色不够突出,界别作用难于发挥等难点问题,市政协将界别活动确定为2013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及实施细则,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活动形式、重大意义、服务保障等17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范。首次将18个界别400余名政协委员划分为31个委员活动小组,由8个专门委员会和10个县区负责组织联络。并建立了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完善了主席、专委会和界别委员的经常性活动机制。
    “政协委员是本界别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代言人’,如何以专委会为依托,将这些‘代言人’的履职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是市政协和各个专委会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过去我们开展界别活动主要集中在全会期间,现在,我们要转变思想,创新方式,既体现‘融本职工作于界别活动,以界别活动促本职工作’的界别工作新思路,又要使界别活动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市政协主席刘军甫对8个专委会开展界别活动寄予了厚望。
    为此,市政协各专委会积极主动,根据各自联系的委员,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委员活动,学习座谈、调研视察、观摩走访……委员的身影活跃在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中,履职热情也空前高涨。经济委联系近80名委员,为使界别活动灵活有序,规范化、常态化,他们将委员分为四个活动小组,明确了小组职责,出台了《经济委界别委员分组活动意见》,建立了小组负责人制度。先后组织委员对温州商会、遂平一加一面粉有限公司、燕京啤酒和惠强有限公司进行了视察,对宿鸭湖湿地公园旅游组团开发、嵖岈山旅游开发、食品安全进行了调研和座谈讨论;农业委组织委员到驻马店古味小磨香油开发有限公司和悦达农商实业公司开展调研;科教文卫委组织委员对市区重点工业企业和黄淮学院进行了视察,对老乐山风景区旅游开发项目进行了调研,和河南省收藏家协会、驻马店市文化建设促进会、驻马店市文联联合举办了驻马店首届收藏精品展及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在省政协主办的“弘扬红旗渠精神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书画展中,组织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精心准备,踊跃参与;法制委组织29名委员对《保险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多次组织委员旁听法、检两院的庭审、公诉活动;文史委组织委员对遂平县燕京啤酒厂进行了视察,对我市西部山区旅游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民宗委组织委员对威龙纺织、二堂汽贸等行业进行了视察;提案委联合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与承办单位、界别委员、群众代表一起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工作开展。
    在11月22日民宗委组织的界别活动中,委员们集中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市政协委员履职建档、社情民意和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协商和讨论。“今天既是委员活动日,也是社情民意收集日和政协工作协商日,希望各位委员畅所欲言,把你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最原汁原味的民情传递过来,我们想听的,就是这些最接地气的声音。今年,市政协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政协委员年度履职建档评优活动的意见》,把委员参与界别协商情况纳入委员履职情况登记和评先的范围,充分说明了市政协对界别协商的重视程度。”民宗委主任马俊的一席话,道出了市政协今年界别活动的新特色——即针对届别开展广泛深入的政治协商。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三届二次全会上,21名委员以界别身份参加了大会发言,越来越多的委员在分组讨论中畅所欲言,表达本届别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均到会听取意见,委员提出的许多建议被纳入党政决策部署,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在“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调研活动中,70多名界别委员积极参与,认真建言。市政协重视采纳这些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并形成建议报告,促进了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界人士座谈会、界别工作恳谈会、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题议政会……2013年,市政协立足委员期盼和需求,努力拓宽履职载体,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界别委员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认真听取各界别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委员的才华在服务大局中得以施展,委员的风采在履职舞台上得以展现。“政协为我们营造了敢讲真话、敢道实情的民主氛围,为我们创造了参政议政、共谋发展的政治舞台,也让我们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履职中,感受到了责任感和荣誉感。我们要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认真听取和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当好界别‘代言人’,做好行业领头人。”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
    现在,驻马店市政协界别活动多了,界别的组织化程度更高了,界别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自身优势也发挥得更充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