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
时间:2018-09-20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民意花开满眼春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

曹蔚华

春风化雨柳芽新,暖阳催蕾李花芬。细细的春雨滋润着天中大地,袅袅的春风吹皱了一池春水,也吹得政协提案这棵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繁花盈枝。

在胜利闭幕的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400余名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带着百姓的愿望和诉求,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为已任,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利用提案建言献策。从整体来看,提案数据扎实、调研充分、建议具体、可操作性强,为党委、政府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亮点频现、耳目一新。

新时代赋予提案新的时代精神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考。

“发展提案”正当其时。《关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驻马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加强资源共享,以5G网络助推“智慧驻马店”建设》《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创新创业的建议》《关于发展我市电子商务的建议》等提案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做大做强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城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为新时代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建真言、献良策。高质量跨越发展,人才支撑很重要,“人才提案”悄然成为热点。《关于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思考及建议》《关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有关人才评价和职称改革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制定<驻马店市人才工作条例>的建议》等数件提案,不谋而合,为如何引人才、聚人才、用人才、留人才代言发声。

“环保提案”持续升温。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了巩固创文成果、助推创森工作新元素的“环保提案”焕发新的光彩。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巩固创文成果、推动森林城市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等,提案者提交了《抓住机遇,全力推动森林城市创建,打造绿色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关于构建城市绿化带,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驻马店的建议》《打造健康绿色城市,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守护好青山绿水白云蓝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等20余件提案,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脉开方”。

“扶贫提案”后续有力。《关于加大对非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关于尽快在全市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的建议》《关于扶贫中重在“扶智”的建议》《关于针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建立寄宿制学校的建议》《精准扶贫中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亟待解决》《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等提案从不同角度为精准脱贫提供了思路。

“三农提案”居高不下。我市是农业大市,涉农提案一直是每年提案的重头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效对接》《关于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建议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座谈会,把脉问诊农业菜篮子工程在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关于建立我市“三品一标”奖励机制,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建议》《关于农业自然灾害及时救助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开出了提升我市闲置土地利用率、提高项目投产率和单位项目产出率,大力发展智慧型农业、培育新型农业产业的企业化服务主体、实现高效农业流通新业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推动现代金融与新型农业深度融合等良方。

此外,“城建提案”、“教育提案”、“医疗提案”等民生提案依然呼声不减,提案者们提出的建议也更加细致、具体。城市怎样精细化管理、计生政策改变带来的校外托管机构滋生如何监管、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急需解决哪些问题……桩桩件件,都体现着提案者情牵百姓冷暖的温度和履职建言的深度。

高质量的提案从何而来

高质量的提案来自会前的精心调研里。《我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存在问题及对策》《建立政府主导的驻马店市急危重症救治体系的建议》《加强和谐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完善中心城区慢行系统,加快城市绿道网建设》这些集体提案的背后,都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智慧和心血。早在去年底,他们就组织精兵强将围绕提案内容走进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调研、视察、座谈、讨论,精心撰写提案向大会提交。

来自会中或休息时的思考忖量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我市这一消息是两会热议话题之一,很多委员高兴之余,也“有话要说”。《关于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高标准规划的建议》《关于引进建业绿色基地项目,加快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建议》等提案应运而生。赵万里、胡向尚、张志林、赵伟四位委员不约而同提交了关于芝麻产业的提案,交流之后,大家觉得“大而全”、多头办理不如“切口小”、集中火力,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完善,重新提交了两份“升级版”提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建议。

来自小组讨论的思想碰撞里。“我是台胞台属、侨联界别的委员陈运强,我认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产业发达之城,首要任务是增强城市的竞争力。提高竞争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良好的发展环境。所以,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优良创新创业环境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环境,才能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些建议,在其随后提交的《关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创新创业的建议》提案里得到了细化。

“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提升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了,提案的整体质量提升了。”这是提案委委员审查提案时的普遍感受。

数字背后的“质量意识”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

在提案数量稳中有升、质量整体提高的情况下,立案率却下降了。至2月25日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416件,经审查立案312件,合并案33件,不立案71件。立案数量比四届一次会议期间立案数量少了近50件——不升反降的背后,凸显的正是市政协提案工作的“质量意识”。早在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协主席陈锋就提出了“向办理要质量”的要求。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一开始,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就喊出了“严把质量关,质量第一、质量优先”的口号。质量不高的不予立案,同类提案合并案,达不到立案标准但有一定价值的作为委员来信和社情民意转交部门参考研究……机动灵活的处理方式,节约了政务资源,提升了政府效能。同步跟进的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交办人员也力求预交办精准到位,为下一步高质量办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期有时限,建言无休止。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委员们新的履职坐标,凝聚各方智慧和心血、承载沉甸甸民意的提案“信息树”,在新时代里必将枝叶葳蕤、焕发新光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