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教体局
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一、组织领导方面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以服务“四个驻马店”建设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重要担当,以 “四个意识”推动教体事业的发展,自我加压、创新思路,努力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局党组于4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部署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协调、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与政协提案工作办理小组。二是健全机制。由办公室根据提案内容分类整理,分解到具体科室和责任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签署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分管副局长为承办第一责任人,各承办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同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督促、协调、衔接的工作机制。三是层层落实。为确保交办到市教体局的每一件提案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王和平局长多次听取办理工作中有关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和落实措施。同时,要求对交办的重点提案以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共同研究,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最后党组会议进行会商把关。办公室明确一名同志每周通报科室办理进度,督导室随机抽查提案办理的满意度,确保该项工作保质保量。
    二、制度建设方面
    一是细化责任。根据局党组安排部署,各科室集中学习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印发了《市教体局关于分解下达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责任清单,认真对照37个提案分解到14个相关的科室,逐一对照分管领导、牵头科室,细化目标,限时办结。各分管副局长为承办第一责任人、各承办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分工、督促,协调、衔接机制的落实情况,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积极、稳妥、顺利地开展。二是规范程序。为了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局党组要求做到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办公室建立了工作台帐,严格按照交办、承办、审查、答复、走访、总结的程序办理,保证每件提案的答复质量。三是深入调研。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市教体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协商制定方案。经过认真的梳理归纳,各承办科室主要围绕委员提出的“学校布局规划建设、学校规范办学、教育师资配置、学生课外活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基础教育均衡、全民健身”等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视察调研活动,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合力破解难题。据统计,4月份以来, 14个科室先后有35位同志奔赴八个县区深入调研提案相关内容。
    三、办理质量方面
    当前我市教育体育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如城镇基础教育资源短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薄弱,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有待加强等。对每一件提案,能解决的立即着手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列出计划分步解决;解决不了的,向提案委员作出详细解释。按照办理工作计划,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委员们逐一见面,进行耐心、细致地答复,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想法,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得到了各位委员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实现政协提案人的满意。如第210号吕生坡委员《关于深化我市职业教育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该项提案由职成科办理,为能够把我市职业教育的现状、发展的瓶颈,远期的规划提供详实的答复内容,责任科室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听取委员的意见。分管该项提案的魏继河局长先后组织召开三次办理协调会,又征得人社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三易其稿,最后取得委员的满意答复。市教体局共承办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38件,于6月15前,全部按规定程序,按办理标准如质如量提前完成,其中主办32件,A类13件,B类19件,做到了见面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   创新经验方面
    局党组要求将办理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推动教体系统重点工作相结合,要求各科室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落地生效。一是突出重点求实效。市教体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强化重点工作。如民盟驻马店市委提出的题19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委员提出的建议,局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驻马店高中、上蔡一高、泌阳一高进行多次座谈和调研,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普及攻坚项目,加大政府投入,优化教师队伍,深化教研教改,完善奖励机制。2018年全市参加高考55812人,本科一批上线7700人,上线率15.03%;本科二批上线24797人,上线率48.41%。1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11人被空军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为飞行员,19人被民航院校录为飞行学员,创我市历年高考最好成绩。二是凝聚合力求实效针对由农工党驻马店市委提案第299号《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我市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市教体局召开职业教育专题会议,研究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布局,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市职教园区建设;出台政策,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着力打造拥有人口超过20万人的职业教育新城,使职教园区兼具“教育、研发、商务、文化艺术、宜居”五大功能,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市职教园区已完成投资30.3亿元,建成区面积60.03万平方米,5所职业学校已搬迁入住,入园师生3万多人。三是强化跟踪求实效。 在今年提案办理工作中,市教体局主动作为,抓好落实,实事求是,强化跟踪。积极主动向委员们通报办理情况,协调有关单位, 及时了解政策,落实建议事项。同时,不定期通过电话或走访汇报等形式,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巩固办理成功,确保办理措施最终落地,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据统计,有10个可是与委员经常沟通反馈相关提案落实情况。
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市教体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清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