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卫计委
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认真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对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加快四个驻马店建设进程,现将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组织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收到交办至我委政协提案后,市卫计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科室具体办理。涉及重点提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承办科室及时向提案人报告办理进度和取得成效。二是落实责任。委党组先后三次听取2018年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具体办理的方法和要求。委办公室对所有提案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制定《2018年市卫计委政协提案任务分解台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办理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承办人员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注重协调配合。对部分办理难度大、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多个部门配合才能办理落实的提案,我委及时召开相关部门的协调会议,解决在办理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齐抓共管,共同负责,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
    二、制度建设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接到政协提案后,我委对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订了调研提纲,深入基层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抓整改,使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二是不断规范办理制度。市卫计委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工作,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委主要领导听取具体承办科室的汇报、委党组集体研究安排部署制度,并将沟通座谈调研解决问题模式规范化制度化。对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和办理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为规范提案办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逐步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人严格遵循交办、承办、审核、答复、总结等程序,切实做到先沟通、再办理、后回复,并对各个环节实行跟踪管理,严格把关,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果。四是加强沟通。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积极与委员进行沟通协商、根据实际到基层进行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邀请提案委员集中到市卫计委参加座谈会,与委员共商办理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做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并将解决问题的情况向委员们通报。
    三、办理质量方面
    2018年市政协转交市卫计委办理的委员提案共15件,这些提案涉及健康教育,健康驻马店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壮大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发展我市中医药事业、加快民营医院发展、提升儿科医师待遇缓解儿科医师荒、统一全市医院就诊卡、推进医养结合,促进我市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建立驻马店市精神病人医护养联合基地以及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等方面,涵盖了全市医疗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高度契合,与新时代我市各项工作重点息息相关,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作用。我们对提案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和努力,目前,我委对15件提案牵头单位的组织或委员均做出了书面答复,办结率100%,做到了提案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办理结果为A的有11件,占提案总数的73.3%;办理结果为B的4件,占提案总数的26.7%。我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受到委员们的肯定,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其中政协委员钟建国提出的《关于尽快在全市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的建议》。提案中指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我市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平舆县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了“互联网+精准扶贫”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摆脱贫困、同步进入小康提供了重要的实现途径和解决方案。首先,认真办理提案。委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委承办科室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多次与建议代表沟通,及时召集相关同志进行座谈,提出指导意见,为此,我委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已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实施。各县区相继制定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措施和建设规划。其次,创新发展。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部署。8月30日,全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暨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进会在平舆县召开。为把我市“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复制推广,市卫计委主动作为,高标准谋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2018年11月,我市“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方案通过国家卫健委评审,被列为全国健康扶贫项目试点市。12月6日,国家卫健委在我省召开健康扶贫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我市“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经验,12月7日,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国家、省主流媒体到我市调研报道宣传我市工作成效,我市“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已基本形成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格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钟建国委员的提案得到了较好的办理,也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农工党驻马店市委提出的《建立政府主导的驻马店市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市卫计委对此高度重视,积极与委员沟通,了解委员提议的想法目的,征求他们的意见,召开相关医院和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分析研究;同时邀请政协张勇刚副主席一起到我省开展急危重症建设较好的许昌市、周口市考察学习,共同制定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我委起草了《驻马店市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方案》并经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推动各县区同时开展。同时,市卫计委积极争取,将此项工作纳入2018年度民生实事。按照建设方案,市卫计委组织专家组,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救治能力进行评估,认定了第一批全市急性胸痛、卒中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绘制了救治流程图和“驻马店市胸痛急救地图”、“驻马店市卒中急救地图”,并在市卫计委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急救中心,组织专人制定了转运救治流程、质控方案,组织开展人员培训。目前,所需的信息化设备、车辆、车载医用设备和数据中心网络系统,通过公开招标,将陆续到位。中标厂家正加紧供货,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使用培训。市县乡急危重症体系建设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由1个市级急救中心、1个市级分中心以及9个县级急救分中心、184个急救网点构成的市、县、乡三级急危重症体系将初步形成,必将极大提升我市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水平,为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农工党驻马店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促进我市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重点提案,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一是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三次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二是开展全市医养结合工作调研。我委先后召开了两个县区有民政、发改、财政、人社等九单位参加的座谈会,结合县区工作开展的现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合理化建议。三是加强沟通和交流。通过电话沟通和上门对接等方式与委员沟通,正确理解委员们的提案愿望和意图,提出办理落实的初步意见和措施。市卫计委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大型医疗机构、康复护理机构、养老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家庭病床之间实现有效互通转接,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整改提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新需求。
    四、年度创新经验方面
    我们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采取电话交流、实地察看、当面交流方式共商解决问题之策,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密切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并借鉴省卫计委及我市其它部门办理政协提案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坚持办理前沟通。在提案办理前,各承办部门按照委党组的统一要求,积极与提案人联系沟通,了解重点提案的目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办理措施。二是坚持办理中交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根据实际到基层进行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邀请提案委员参加座谈会,与委员共商办理方案,落实具体措施。三是坚持办理后通报。办理工作结束后,按时将提案办理情况上传至《驻马店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系统》,接受政协委员评议和监督。对已落实的提案,向委员通报情况。对纳入规划及暂时无法落实的提案,不回避问题,主动向委员说明情况,并向委员承诺将提案内容作为今后工作的目标任务,待条件成熟后优先落实。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卫计委在提案办理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政协委员的认可。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很多提案提出的建议、目的非常好,但一些由于财力体制机制等客观条件暂时不能解决,影响办理的落实;二是部分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承办的提案,还存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导致办理措施不完善,答复意见不全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措施,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水平和质量。加强督查,跟踪落实,切实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市卫计委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市卫计委2018政协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清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