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农业局
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2018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四届二次提案26件,其中主办15件、协办11件。牵头主办重点提案1件(第23号提案:关于构建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答复工作已于6月30日全部完成,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中林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宝山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局直单位、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和局督查室人员负责提案办理的组织、协调、回复、反馈和督导等日常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专职负责提案办理的工作机制。做到“三抓”,即抓程过、抓进度、抓质量。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张中林局长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检查,每周召开提案办理推进会,要求办理单位、科室负责人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做到办理工作“真重视、真办理、真满意”。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做到每件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科站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制度建设
    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提案办理程序,落实登记交办、承办责任、调查研究、沟通联络等办理制度。首先,局办公室收到提案后,逐一登记在册,建立台账,制订详细的办理工作计划,具体、有序地安排交办、见面、答复、总结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建立了意见收集、方案调整、信息反馈网络,对每件提案都拟定详细的实地调查、走访群众、征求意见、集体商讨、文稿审查、正式复函等落实步骤。局领导明确要求,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让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中来。必须做到“三见面”,即:办理前见面,充分了解充分了解委员所提提案的意图、初衷,进行实地查看,走访调研,做到有的放矢;办理中见面,采取座谈会等方式面见委员,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准确把握委员所提提案的意义和要求,以沟通促办理、以沟通聚合力、以沟通凝共识、以沟通寻对策,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答复文进行修改和完善;办理后见面,正式答复文必须见面送达,并征询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局分管领导至少要与委员见一次面,并做好记录。要办理一件审核一件,与委员沟通一件答复一件。其次,各承办单位、责任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提案答复材料。答复意见初稿上交后,局办公室认真审核,在调查了解、确定内容的基础上,由办公室拟写书面答复,分管领导审查修改,报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再分发给提案的各位委员及有关部门。最后,采取与委员见面、座谈协商沟通、当面呈达答复等形式和方法,及时向他们通报情况,增进了解、改进工作。
    三、办理质量
    每一件提案都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提案办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与我市农业实际结合起来,为此,对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作出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定调研提纲,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地充分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使提案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作出答复,并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各项提案办理取得良好效果。按照局党组办理提案“三见面”要求,对委员少于三人的,必须全部面见;超过三人的,面见前三名。对作为委员来信转办的,不需回复,但必须面见。
    四、方法创新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提案26件(主办15件、协办11件),内容涉及农业农村工作各个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高质量,局主要领导要求,办理工作提速,6月10日前必须完成。5月底前完成的,局督查室给予10分奖励,5月15日前完成的,加20分。各承办单位、科室在办理提案工作中,要建立台帐,细化量化、落实责任,明确完成的时限。我局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督查主要内容,实行积分管理制,采取联合督办、跟踪督办、循环督办和随机回访委员的多种形式,把督办督查贯穿到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提案办理实行周报告制度,牵头单位、科室每周五12:00前要将办理工作进度形成文字材料,报局督查室。局督查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并督促检查。局“目标办”要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跟踪督导,不断推进办理工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委员满意。新的工作机制和方法,促使办理单位和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对回复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做到了提案按时回复率、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四个100%,特别是在10月份开展的2018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中,我局认真抓好抓实每一个提案的“回访”工作 ,积极与委员见面沟通,征求意见和建议,现场巡查已承诺的落实事项,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提高标准,增强实效,受到了委员、上级部门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清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