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文广新局
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按照《政协驻马店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的通知》要求,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办理质量、年度创新经验等方面,认真梳理总结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方面
    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科同志亲自过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指定党组成员、副局长邓长胜专门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了市文广新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建议、提案的组织领导、协调督查、审查等工作。市文广新局办公室专门下发了《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分解下达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将23个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科室,明确了牵头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协办分管领导和协办科室,细化办理计划,落实办理任务,限定办理时间,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机制,有效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稳妥、顺利地展开。为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市文广新局先后3次督办工作会,局领导专门听取有关科室办理情况的汇报,检查提案办理情况。市文广新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对机关科室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
    二、制度建设方面
    市文广新局不断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建立完善了 “办理前联系沟通,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工作制度,要求各承办业务科室在提案办理前,有针对性地对提案所提问题开展调研工作,通过登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积极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重点提案,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意见初稿,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报主要领导审定后印发,以正式文件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中,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求突破、抓实效,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我市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扶持产业发展、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抓好双创工作等相结合,承办领导和业务科室积极与委员沟通协商,主动邀请委员参与办理过程。政协提案办理后,承办提案人员采用“电话联系、上门回访”等形式,第一时间将办理事项的落实推进情况向委员汇报,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赢得了各提案委员的理解与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化和落实。
    三、办理质量方面
    接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市文广新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工作任务特点和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安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指出要“提高质量、注重效率”,要严格按照标准,掌握运用好政策法规,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要认真梳理、归纳和研究,想法设法抓好相关工作落实:针对提案中当年能完全解决的问题,要求责任领导和业务科室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抓好工作落实。如第215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市文化中介组织的建议”,市文广新局反复研究,分管局领导多次深入我市文化产业企业间,实地开展调研工作,主动征求意见,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2次,收集整理文化中介组织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协调有关企业,以重点企业为主体,社会文化产业相关企业、人员共同参与,组建了市文化产业协会,另外,还向县(区)县局下了通知,重点推进各县区局“三库一平台”(企业库、项目库、信息库、文化产业协会网络平台)建设;针对需要较长一段时期解决的问题,在积极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与提案人进行沟通,讲明提案办理可能涉及的问题,分析可能影响提案办理的各种因素,指明下步工作努力地方向,征得提案人员的谅解支持。比如针对一些文化项目、民生项目、文保项目,这些需要解决的项目,市文广新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省直单位反映,想法设法予以积极推进解决,如为推动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市文广新局结合省公共文化体系绩效考核以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考核要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全力推进落实,截止目前,全市各县区今年共建成1000余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45个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竣工;对按规定应当解决,但需要条件具备和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市文广新局一是积极主动向提案委员说明情况,二是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反映需要帮助解决或推动的工作,三是结合我市文广新系统工作实际,主动列入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创造条件,分步实施,切实解决和落实好委员反映的问题。如为完善我市文化功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文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经多方征求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拟制下发了关于《驻马店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文化城”实施意见》,对我市2018年-2020年如何贯彻落实“以文化城”要求进行了谋划;对提案中一些按规定解决不了的问题,市文广新局在办理时,要求承办科室和分管局领导要第一时间向提案委员进行详细解释说明,并征得提案委员的谅解。
    四、年度创新经验方面
    市文广新局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要求各承办科室务必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全局工作、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事项抓实抓好,把提案办理工作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有机结合,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到提案办理的具体工作中。2018年度,市文广新局共办理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件15件,含重点督办件1件﹝第215号﹞,协办件4件,主要涉及社会文化、文化市场、文化产业、文物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其中,办理结果为“A”的有3项,办理结果为“B”的有14项,办理结果为“C”的有2项,办理满意率为100%;4件协办件也为主办单位提供了有关资料。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一定进步,但与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在独特自创经验、借鉴先进单位做法、提高办理实效、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需要着力加强和改进。
市文广新局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