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发改委
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市政协:
    2018年,我委共承办市政协提案33件,其中主办10件(含重点提案2件)、协办23件,内容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大数据建设、规划建设明港机场临港经济区、公众场所应急救护服务保障工作、风电开发、宗教活动场所用电价格、塑料袋生产企业进园区、竹沟特色小镇建设、城乡公交车票价等方面。
    在办理过程中,市发改委分管领导和各承办科室采取走访交流、邀请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积极主动的与提案委员联系,深入了解政协委员的真实想法,沟通情况,共商解决办法。针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严、标准高的特点,我委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负责,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全委工作的重点。
截止2018年6月份,我委按照要求提前完成了主办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在办理中做到了与政协委员见面率100%,委员满意率100%。办结的正式文件已分别报送到市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府督查室,本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亦整理完成并归档保存。现将我们的主要做法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方面

    政协提案承办工作是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接受政协监督的过程。我委始终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领导重视。在今年4月份收到《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18〕29号)后,委党组书记、主任孔华同志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研究安排。
    (二)明确分工。党组会上明确由委党组成员、调研员郭海燕同志分管提案办理工作,同时要求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务必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要密切跟踪整个办理过程,相关问题及时报告。
    (三)成立机构。我委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孔华为组长,各分管主任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由委党组成员、调研员郭海燕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全委提案办理工作。
    (四)责任到人。委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一览表》,明确了每一件提案的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要求各承办科室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及时与提案委员进行沟通和交流,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二、制度建设方面

    政协提案办理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我委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从组织领导到具体落实、跟踪问效等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都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一)完善制度。我委推行了“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分包责任制”,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分包领导直接负责、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责任体系,确保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到位。在工作程序上,明确“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制度,建立了由委主任阅批、相关科室办理、分管领导阅改、面见提案人并征求办理意见、办公室汇总后统一上报市政协和市政府督查室的提案办理程序,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
    (二)落实到位。委办公室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协调,负责做好提案受理、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等工作;加强与各级有关部门、单位及委内各承办科室之间的联系,保持工作渠道畅通,信息交换及时,通报情况准确,帮助指导并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确保提案办复各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三)实地调研。委员所提的提案大多反映基层工作情况,区域性、典型性强。为高质量、高水平做好提案的答复工作,我委要求承办科室在办理前必须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全面把握提案的背景、委员的意图,统筹考虑,合理答复,及时反馈,克服了“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有效把办理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李保民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有序开发风电项目”的第32号提案交办后,我委能源科积极与李保民委员沟通联系,进一步了解李委员提出该建议的目的与想法后,由杨正副主任带队一行四人,赴泌阳县、驿城区风电项目现场进行考察,了解项目具体情况。经市政府同意,为提高各相关部门对风力发电的认识,组织相关单位有关人员到安阳、福建现场考察,学习成熟项目的经验及做法。通过调研和学习外地市经验,我市重新明确了新能源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构成,加强了风电项目的监管,与新闻媒体结合加强风电开发宣传。根据李委员提出的主要问题,我委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答复,李保民委员对于提案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四)注重沟通。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各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 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胡晓黎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大数据建设的建议”的第342号提案交办我委后,我委高度重视,分管该提案的负责人杨正副主任多次与胡晓黎委员进行电话沟通,通报提案进展情况,并征求胡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科室负责人程伟与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市联通公司等协办单位负责同志对提案所提问题开展多次调研、对答复进行多次完善补充,并按照委领导要求到提案委员单位进行走访、座谈,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胡晓黎委员对提案的办理表示满意和认可,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和采纳,办理结果A,提案于2018年6月8日提前办结。

    三、办理质量方面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为使委员们提出的提案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的提案提出了不同的办理要求。
    (一)对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律在答复时给予解决。在办理第66号提案吉成义委员提出的“将驿城区天主教堂及我市其他宗教活动场所用电价格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的提案时,我委及时与驻马店供电公司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该负责人表示,我市严格执行省电价政策,对宗教活动场所生活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符合政策规定的宗教活动场所持相关证件到供电公司按流程办理即可。经我委与吉成义委员联系,目前,驿城区天主教堂已经享受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我委于2018年5月21日印发了《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驻发改办[2018]203号),并送达吉成义委员,现已经收到吉成义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的满意反馈。
    (二)需要一段时期解决的问题,逐步解决。例如在办理陶宏启、吴玉冰、左景玉委员联名提出的“举全市之力,推动竹沟特色小镇包装建设力度的建议(政协提案294号)”时,市发改委召开座谈会同市直有关单位进行政策咨询,并专程前往确山县对接,听取有关工作建议,将有关意见建议专题呈文向市政府汇报。该提案以驻发改办[2018]258号文件回复有关文件,办理结果为B类。提案答复后,我委继续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按照市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牵头起草了《驻马店市推进竹沟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方案》;9月30日朱市长和王明威市长分别审阅后,批示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由确山县政府负责汇报;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将以正式文件印发。目前,该《实施方案》正在等待上会。
    (三)按规定应当解决,但需要条件具备和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列入计划。例如,在办理陶宏启、吴玉冰、龚晓润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明港机场临港经济区的建议》(政协提案140号)时,市发改委主任孔华同志亲自带队协调办理,一方面到省发改委进行沟通汇报和衔接,争取省发改委的支持,一方面同确山县委、县政府进行沟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省发改委地区处意见,申报省级临港经济区时,对机场的发展规模、客运、货运、年吞吐量有明确的要求,申报时需由县政府上报市政府,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待省政府审定同意后设立。由于明港机场刚刚开始正式运营,我们将根据机场的客运、货运、年吞吐量发展情况,积极配合确山县政府做好明港机场省级临港经济区的申报工作。

    四、年度创新经验方面

    我们始终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要求提案办理人员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全委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验工作的一面镜子,作为政府机关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准,坚决杜绝不作为、不亲民现象的发生。
    在办理过程中,除通过电话、网络、信函等方式与政协委员进行沟通交流外,全面推行了与提案委员的面对面交流。通过交流,了解政协委员的初衷,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通过交流,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交流,汇报我们的工作,征得政协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通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增进友谊。在沟通交流中,做到了“听取意见有虚心,回答问题有耐心,登门服务有诚心”,受到了政协提案委员的一致好评。
    在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委虽然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办理方式、方法上也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确定了较高的目标和要求,但在办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办理结果未能令提案委员完全满意,距离市政协领导、政协提案委员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提案办理深度达不到要求。二是个别提案受国家政策限制,所提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三是个别提案办理中仍存在与委员交流不够充分的问题,委员们在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还没能很好地得以采纳等。在此,我们诚恳希望各位委员对我们给予批评指正。我们将诚恳接受批评和监督,进一步改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争做到让政协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并通过政协提案办理,推动我委整体工作的改进和完善,以更好的履行发展改革部门承担的各项工作职责。
市发改委2018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市发改委2018年度政协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清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