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书香政协 读书赋能履职——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读书活动
时间:2022-05-16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论述,落实好全国政协、省政协加强书香政协建设要求,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围绕建设书香政协 读书赋能履职主题,在经济界别委员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全面激发委员读书热情,真正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努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修养水平,在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展示新风采。

一、目标引领,打造书香政协

为推进书香政协的创建,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突出目标引领、高位推进,立足以学习聚共识、强责任担使命,把打造书香政协作为强化学习、增长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要求全体委员不断增强组织和个人学习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广泛提升学习活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奋进共识,把学习融入政协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各项工作中,把政协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学习优势、智能优势,使书香政协六个驻马店建设增添光彩。

二、全体参与,让阅读遍地开花

什么是习惯、怎么养成习惯,如何通过习惯养成,建立有秩序的人生,怎么摆脱负能量,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建立一个更好的规划,成就更好的自己?,在经济委举行的读书分享活动上,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市政协副主席刘艳丽向大家推荐了《小习惯》这本书,并给出了自己的感悟。

如今这样的好书推荐已成为委员分享常态。为推动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最大程度扩大委员参与范围,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读书与分享相结合,荐书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使全民悦读真正惠及广大政协委员。

在樊登读书APP上,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每周组织委员集中学习1本书,由专人负责,周一到周五在读书群里发布当天学习要点,委员根据要点通过平台进行听书学习。委员还可自行在APP上随时进行碎片化学习。截至目前,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已通过樊登读书组织集中学习3本书。

在委员读书微信群里。委员根据个人职业和爱好进行线下自主阅读,在周六周日的集中分享时段,在读书微信群分享好书和学习体会。委员梁虹通过分享自己与《金融时报》结缘历程,回顾了三十年来自己奋而精彩的工作经历;委员李家平结合《反脆弱》分享了自己对人生风与磨难的思考。委员们或是从职业出发、或是分享人生感悟,持续不断的在微信群里分享自己的收获和体会。目前,市政协经济委委员读书群已有90名委员参与学习讨论,推荐图书12本,撰写读书心得11篇,发表学习交流讨论100余条。

三、同频共振,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必须发挥政协优势,体现政协特点,注重实际成效。积极引领拓展读书活动覆盖面,放大整体效能,构建线上线下贯通的读书体系,努力把读书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力促履职质量新提升、政协事业新发展。  

委员杨仙菊持续关注全民阅读社会建设,在履职过程中致力于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推动全民阅读。参加委员读书活动期间,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主动与樊登读书APP对接,免费为大家开放资源,最大程度助力委员参与线上学习,带动了委员参与读书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委员刘培建注重学用相长,结合工作特点,聚焦中国药谷建设,建言献策,在加快我市发展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阔步前行上贡献出委员智慧。

硕果累累,来之不易。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政协经济委委员的积极参与,是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委员读书活动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分散到集中,线上线下结合,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成为委员们读书的新面貌,委员们读书的过程,也成为逐步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过程。下一步,市政协经济委委员党支部还将继续深入开展高质量读书活动,把乐读爱读的习惯深入到每个委员心里,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风向标。

(文字:魏乾   图片:吴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