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时间:2021-08-23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望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源自我们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蕴含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生命密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扎实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固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长期坚持的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的主题主线,把加强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锻炼结合起来,推动广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掌握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金钥匙

踏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历史新征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引导广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决策、办事情自觉从中找方向、寻对策,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进一步强化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引导广西广大党员干部感恩奋进、担当奋进、加压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广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堪当壮美广西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广西考察时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要求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2021年到广西考察时强调要抓好集中换届工作,以此为契机选准用好干部,配备让党放心、让群众有信心的班子;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强调,新的征程上,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关键就在于牢牢抓住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广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关于适应建设壮美广西需要进一步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的若干意见》和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改进市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政绩考核,扎实做好市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两优一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集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励等评选表彰,落细落实关心关爱和容错纠错举措,极大振奋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踏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历史新征程,我们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结合换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注重在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选拔干部,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大力选拔重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实干、表现突出的猛将”“闯将”“干将。着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源源不断培养后备力量。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加大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力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持续推进提质聚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强调,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处在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广西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程,分领域出台加强农村、城市、国企、机关、高校、公立医院以及边境地区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分类指导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迅速组织动员广西14万个基层党组织、230多万名党员投身抗疫一线,开展党员亮身份·抗疫我先行”“防控疫情、党员先行主题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舍身忘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广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踏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历史新征程,我们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与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数字广西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治理、促兴边富民、促基层治理,进一步打响边境党旗红”“边境先锋行”“国门党建等特色基层党建活动品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正风肃纪反腐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踏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历史新征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广西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体开展治四风树新风,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坚决整治、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干部,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