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小课堂:如何反映社情民意
时间:2020-06-24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      

什么是社情民意呢?从字面理解,“社情”就是社会情况,“民意”就是人民意愿。准确的解释,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民意信息,就是通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及人民团体成员反映的,各级领导想要知道或想要各级领导知道的社会意见、建议。      

社情不等同于民意,但社情包含着民意;民意不等同于社情,但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在许多情况下,社情就是民情。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最主要的是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     

今年全国政协修订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中,对反映社情意信息的性质和定义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这是全国政协首次明确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性质和地位,所谓经常性,就是我们的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可以经常性的反映,没有时间限制和要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织部门,在政协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们政协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  

社情民意的特点: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是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同时反映社会各界的声音。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涵盖了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从地域来说,既可以反映本地问题,也可以反映全省、全国的普遍性问题。在内容上,既可以是宏观的决策(如对国家和地方决策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小到日常生活(如物价指数对某些群体生活的影响)。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目的,就是通过人民政协组织向各级党委反映对国家大政方针、地方事务、群众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特殊,上通中央领导,下联社会各界,重要的信息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汇集和报送到相关党政领导或中央领导手里,是民意“直通车”。

什么渠道去捕捉社情民意信息:

1、从身边发生的事情和其他渠道发现和挖掘社情民意。

2、从视察活动中发现问题,了解和发现社情民意。

3、调研座谈的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

4、提案转化社情民意信息。

5、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会上的有价值的发言转化为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信息的格式

(一)问题:信息要反应什么问题。

(二)原因: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三)建议: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可行性建议。

 

 

(来源:市政协公众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