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刘艳丽、高其良带领双月协商调研组到南阳市考察学习
时间:2022-05-26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525日,市政协副主席刘艳丽、高其良带领加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双月协商调研组到南阳市区考察学习。南阳市政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庹军陪同。市政协机关二级调研员吴萍、社会和法制委副主任彭碧琦参加。

学习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南阳市卧龙区卧龙岗街道综合养老中心、车站街道新西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光武街道中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宛城区仲景街道泥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考察中听取了各日间照料中心机构建设情况、运营模式、服务内容、智慧养老、托养费用和下一步发展规划。

实地考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观看了南阳市《打造六专六好模式 推动养老事业与康养产业竞合发展》专题片,南阳市民政局等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情况介绍,并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和调研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互动,刘艳丽在座谈会上做了交流讲话。

刘艳丽说,南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关注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软硬件设施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智慧化程度高,特别是养老服务用地用房清查清理专项行动(两清行动)极具特色,在全省首屈一指,取得的成绩令人震撼,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期待和南阳市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上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协作联动。

南阳市在加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中,成立了两清行动工作专班,坚持自查自清和综合清理相结合、集中整改和综合执法相结合、规划和建设相结合、政策法规宣传和执法执纪相结合。出台了《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素保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其中,全市养老服务用地标准从人均0.1平方米提高到0.3平方米,养老服务用房标准从每10030平方米提高到100平方米。并制定了《社区配套养老服务用房移交确认书》,明晰建设单位和规划、住建、民政等部门权责,明确用房移交的程序、标准、条件,对用房的登记、管理、使用进行规范。在工作落实上,以县(市、区)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限时清查清理到位,并把清理工作纳入县(市、区)绩效考核,倒逼清理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