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时间:2021-08-25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蒿慧杰在市政协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强调

践行总书记重大要求 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

顺应老百姓殷切期盼 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王振利出席 陈锋主持

824日,市政协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并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进行专题议政。市委书记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积极顺应老百姓殷切期盼,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汇聚力量、凝聚民心。

市委副书记王振利出席。市政协主席陈锋主持。副市长宋庆林,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张勇刚、李万顺、郑玉林、张新领、刘艳丽、张银良、高其良、王品磊及秘书长李家平出席。

蒿慧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贡献,并代表市委向市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就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蒿慧杰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二要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协助党委政府谋好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新需要、回应群众新期待。三要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发挥人才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汇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能。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蒿慧杰高度称赞了市政协关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和调研成果,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吸收,努力转化为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就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蒿慧杰强调,一要把握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根本遵循上来,推动把基础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民生实事、纳入市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纳入县区部门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二要明确目标任务。聚焦2022年基本消除大班额,到2025年基本实现适龄学生都有好学校就读,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基础教育目标,扩总量,增加学校、学位;调结构,推动城乡之间、城市内部和乡村内部不同区域之间均衡;提质量,提升教育水平、教学质量。三要解决瓶颈制约。要解决好的问题,足量保障教师编制,持续加强教师培训,全面落实教师各项待遇,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解决好的问题,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学校建设用地。要解决好的问题,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投入、学校运转经费投入和教师待遇保障投入等。四要抓好三件大事。聚焦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突出城乡统筹建设、加强部门衔接,编制好建设规划,增强规划执行刚性、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建设模式、办学模式、招生制度、管理体制等改革,推动社会力量办学,全面加快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开放步伐。把基础教育作为县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务必担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相关部门要忠实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做到配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学校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办好基础教育;家长要培育良好家风,搞好家庭教育;教师要为人师表,作好示范;要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严禁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切实营造好发展环境。五要加强党的领导。要管方向,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精学透,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方法,确保基础教育方向不偏,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要抓落实,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见到实效。要强引领,实施党建+”工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切实解决党建和基础教育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尤其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基础教育发展高质量。

蒿慧杰最后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让人民政协政治更有地位、建言更有机会、出力更有舞台,不断谱写新时代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陈锋指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履职尽责;要扎实履职,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活动,以优异的履职成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提升能力,展出形象,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能力建设,营造爱岗敬业、积极向上风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驻马店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驻马店日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