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民主监督协调会
时间:2022-05-31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530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协商性民主监督协调会。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张勇刚出席会议,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张芳主持会议,参加民主监督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卫健体委、市园林绿化中心的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单位所承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做了情况介绍和相关政策规定解读。随后,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副主任时黎传达了《市政协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协商性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大家围绕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的协商谈论。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交流后,张勇刚指出,这次民主监督选题很好,意义重大,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独立自主、安全出行、平等参与社会活动提供重要保障,提升了城市内涵和质量;目前,我市现有的无障碍设施在管理和维护上还存在短板,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下大功夫,不断提升水平,提高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率;今后新建和改造的无障碍设施,要注重细节和人性化设计,提升人文关怀。

最后,王秋霞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民主监督的责任感。加强和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保障特殊人群平等出行权的必要条件,能够帮助特殊人群更加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满足特殊人群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彰显社会文明发展的高度和温度。二是要认真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委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提供有关材料、认真解疑答惑,帮助委员了解熟悉工作要求、建设标准等专业问题,与委员共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政协委员要熟悉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熟知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认真了解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要求,多开展自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切实可行的、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开展民主监督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领导贯穿整个民主监督活动的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杜绝做表面文章;要注重民主监督成果转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服务发展,不断提升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

 

 

X